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/ 党建综合

广德市:聚焦“选育管”锻造“硬核”村干部队伍

发布日期:2023-05-05 08:27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1647 字体:

近年来,广德市始终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,坚持在“选、育、管”上下功夫,多措并举,着力打造政治理念强、工作能力好、争先意识足、为民情怀深的村干部队伍。  

因人而异“选”,在配强队伍上下实功。广德市各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根据实际情况,结合各村社区村干部履职配备情况的研究结果,提前预判村干部缺口,适时面向社会公开招募,明确村级后备力量评选标准,注重从优秀党员、村民队长中“挑”,从退役军人、致富带头人、返乡大学生中“选”,从现任优秀村干部中“留”,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“请”,及时为村干部队伍输送“新鲜血液”。同时系统开展“双向选择”的适岗培养,针对不同的人,不同的能力配备相应的岗位,对培养成熟的人选及时推选进入村“两委”班子或选拔担任村党组织书记。  

因材施教“育”,在能力提升上出实招。广德市坚持多形式、多角度搭建村干部培养教育平台,做好村干部培训工作。举办全市(社区)“两委”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、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”万名党员集中轮训等,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新使命,展现新作为。大力开展“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”行动计划,举办“雁之声—书记论坛”暨乡村振兴“擂台比武”活动,围绕谈乡风文明、说产业发展、讲组织振兴分享“拿手技”“金点子”,在全市范围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。结合工作需要和村干部实际需求,邀请专家学者、业务能手等,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案例、书记领办项目等专题,开展全方位加油“充电”式培训,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。坚持“走出去”培养思维,开展全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班,分类开设基层治理、一村一品建设、产业融合发展、美丽乡村建设等课程,赴江浙等先发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,同时鼓励各乡镇(街道)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赴名村挂职锻炼,引导村“两委”班子理清发展思路,在互看互学互比中锻炼提升。  

因事制宜“管”,在强化担当上求实效。广德市以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为考核主体,围绕党组织建设、重点任务落实、工作成效等内容,制定村级目标管理、村级专职工作者队伍管理绩效等考核办法,采取村“两委”述职、包村领导评价、村民满意度测评、现场查验等方式,对村干部进行年度考评,按评分结果区分考核等次,经相关程序后进行差异化取酬。同时加强村干部日常监督,结合“温暖星期一”“党员固定活动日”、工作例会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导,建立问题清单,督促整改提升。健全“向上”激励机制,为任职3年以上优秀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、村(居)委会主任以及任村“两委”班子成员满5年且考核优秀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开通公务员报考渠道,让村干部在经济上有“甜头”,在工作上有“劲头”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