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/ 党建综合

广德市:“三个一”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

发布日期:2023-05-05 08:28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938 字体:

近年来,广德市坚持选育基层人才、织密基层网格、推进社会服务齐头并进,不断畅通基层治理的“毛细血管”,激活联系群众的“神经末梢”。  

选好一批人,配齐基层治理一线力量。坚持“公开招聘、竞争上岗、择优录用”原则,广泛从优秀党员、村民队长、退役军人、致富带头人、返乡大学生、外出务工经商能人等群体中择优选贤,配齐一线力量,让基层治理“有能人”。大力开展“头雁领航促乡村振兴”行动计划,举办“雁之声—书记论坛”暨乡村振兴“擂台比武”活动,开设全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班,利用安徽先锋微讯视频号、广德先锋公众号、桐汭红手机党校等平台为村干部“蓄能充电”,让基层治理“有方法”。围绕党组织建设、重点任务落实、工作成效等内容,制定基层工作者权责清单,完善科学的绩效制、积分制考核办法,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担当作为,让基层治理“有动力”。  

织密一张网,建立基层治理科学机制。深入推进党建引领“多网合一”工程,整合网格资源要素,统筹党建工作与政法综治、文明创建、乡村振兴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所有管理服务事项,统一纳入网格,实现“多网合一、一网全能、全域覆盖”。建立健全网格定期走访、限时办结等各项制度,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“大排查、大化解、大整治”专项行动、“千名干部下基层、访民情、解民忧”活动,充分发挥网格员“门清、人熟”的优势,通过“上门服务”“家常唠嗑”等方式,将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、遏制在源头。落实“村委吹哨、网格报到”工作机制,不断提升网格运转效率,发现问题迅速有效解决,建立基层治理“网格化”闭环运行机制,切实做到“小事不出网格,大事不出镇,矛盾不上交”。  

牵牢一条心,发挥基层治理社会功能。结合“三会一课”、主题党日、村民议事会等,聚焦百姓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开展协商议事活动,助推解决民生突出问题,帮助农民“增收入”“富口袋”,推动农村“树新风”“提面貌”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,打造“一站式”便民服务中心,开展就业培训、创业帮扶、社会救助、医疗保障等精细化服务,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、马上办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、农家书屋、农民夜校等文化阵地,开展“十大暖民心”、全民健身、全民阅读、“护苗行动”、学雷锋等活动,延伸党群服务中心“触角”,为群众提供自助式、下沉式“连锁服务”。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、理论宣传、科普行动进社区、进校园、进田间地头,让党的政策理论“飞入寻常百姓家”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级建设,完善村规民约,评选文明市民、文明家庭,建设最美庭院,带动群众从“旁观者”变身“参与者”,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功能,以点带面助推构建文明乡风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