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/ 党建综合

广德市:“三个围绕”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质效

发布日期:2023-05-05 08:29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941 字体:

近年来,广德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,以组织阵地、干部队伍、服务能力为抓手,稳步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质效。  

围绕组织阵地建设,夯实治理基础。坚持从加强组织阵地建设着手,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质量。一是因地制宜创建党员教育活动场所。各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结合属地实际,谋划党群议事厅、百姓说事点、党建引领“三治”融合馆等内容丰富、切实有效的党员教育学习环境。二是全面清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。严格执行《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、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工作措施》文件精神,合理规划布置党旗、入党誓词、党员的义务和权利、党支部职责、“三会一课”制度、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内容上墙,有力保障全体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。三是提炼党建品牌夯实信息宣传。打造“有事我就帮(14598)”“一点红·一片红”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,积极利用公众号、公开栏等“线上线下”宣传载体,宣传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一系列党建学习活动信息。  

围绕干部队伍建设,突出示范引领。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,扎实抓好村(社区)“两委”干部的选育管用工作,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。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,严格把好选人关。结合村(社区)“两委”班子换届,着重从政治素养高、道德品行好、服务能力强的致富能人、退伍军人、返乡大学毕业生中选举干部,将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后备干部队伍,充实人才储备。二是加强思想能力建设,提高履职能力。举办全市村(社区)党组织书记“雁之声—书记论坛”交流暨乡村振兴“擂台比武”、村(社区)副书记和副主任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、村(社区)“两委”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活动,提升村干部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。三是切实抓好纪律建设,促进担当作为。用实用好“第一种形态”,常态化开展工作纪律情况督查,对村(社区)“两委”班子到班到岗、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日常检查,推动落实“三进三访驻村包片”工作机制,规范民情日记书写,进一步增强村干部担当作为。  

围绕服务能力建设,促进党群连心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。一是规范党群服务中心,打通“最后一公里”。建成推广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,实现干部群众“零距离”办公,激活为民服务功能,打通服务群众的“神经末梢”。二是推进书记领办项目,切实为民办实事。积极推行书记领办项目,履行党组织书记主责抓党建,深入基层解难题,解决群众“急难愁盼”问题。三是党建引领“多网合一”,做细做实网格化服务。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,工作落到网格里,听民声、察民意、解民忧,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,形成上下联动、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