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网站首页 / 党建综合

广德市:“三步走”激活后备干部干事创业动力

发布日期:2024-03-04 09:26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200 字体:

近年来,广德市高度重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,立足村情,选拔与培育出一批愿付出、有能力、有担当的村级后备干部,把优秀人才培养起来,充实到村(社区)基层队伍之中。

明底细,建好后备干部“信息库”。乡镇(街道)和村(社区)建立相应的后备干部台账,将后备干部信息登记表、考察材料、工作总结、奖惩情况等整理归档,做到人员基本信息明了,掌握到每个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。乡镇(街道)针对性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,做到底细明,街道及村(社区)根据后备干部各自的特点安排具体的党建、人社、民政等岗位,增强后备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。同时让后备干部进行轮岗锻炼,适时安排后备干部到乡镇(街道)各部门挂职锻炼、跟班学习,不断提高后备干部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。各村(社区)同步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库,把产业带头人、致富能手、优秀返乡青年、退伍军人、毕业大学生等优秀青年纳入后备干部人才管理,保证每个村(社区)至少有3名后备干部人才储备,且至少有一名在村(社区)工作。让优秀青年了解家乡,融入家乡,当村(社区)有人员空缺时,确保有新鲜血液汇入,工作无断档,为村(社区)发展提供有效稳定的人才支撑,锻造一支群众满意的后备干部队伍,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。

优选拔,筑牢后备干部“蓄水池”。明确标准严把选人质量关,突出政治素质、道德品质、工作能力、年龄学历、纪律意识等五个方面,制定后备干部选拔标准,严格落实选拔程序。明确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需具备的政治素质、文化素质、年龄要求等基本条件,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选拔。所有后备干部招聘均通过公开招考,考试采取笔试、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,考试合格后再经过考察上岗。按照“凡进必审”原则,由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对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,同时联合公安、纪工委、信访等多部门进行资格审查,把准把牢后备干部入口关。考察工作根据招聘岗位的要求,采取多种形式,全面了解掌握考察对象在政治思想、道德品质、能力素质、遵纪守法、廉洁自律、岗位匹配等方面的情况。对考察合格的拟聘用人员名单提请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会议研究,研究确定后公示3天。通过制定选拔标准,丰富选人方式,真正把想干事、会干事、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,充实到村(社区)后备干部队伍中去。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,改进培养模式,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机制,以适应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新需求,力求打造一支素质优良、作风过硬、能为群众办实事、办好事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,

严考核,锤炼后备干部“硬本领”。新进村级后备干部试用期为3个月,试用期满后经谈心谈话和考核合格后可转正,转正后实行一年一聘制,年度考核由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组织开展,通过个人自评、述职测评、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后备干部全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综合测评,年度考核评定分为优秀、合格、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。年度考核为优秀的,给予通报表彰,并颁发荣誉证书;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的,村(社区)后备干部给予诫勉谈话;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的不再续聘。同时在管理上加强约束,结合党员量化积分制和“红黄榜”管理,加大工作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力度,定期开展日常监督,对工作落实不够、履职不到位、作风不严谨的后备干部,及时批评教育、督促整改。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结合村情实际,针对后备干部不同需求与特点,用活教育培训载体,拓宽教育培训渠道,打好“理论课堂+远教课堂+基地课堂+流动课堂”组合拳,充分利用集中轮训、专题培训、“三会一课”等,采取集中学习、专题研讨、现场教学、交流体会等形式,立足实际需求,配优学习内容,营造学比赶超、争先创优氛围,实现后备干部队伍有进有出、动态调整、优中选优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